资质正直,心地柔和

资质正直,心地柔和

铭记修行的无所不在 - 在我们的日常思想,言语及行为中

我第一次听到这短语是在2019年底,参加第67世御法主日显上人的追念法要的时候。那时也是新冠疫情爆发前不久。在世界广宣流布的乐章中,第67世御法主曾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仿佛一位温柔的巨人来而离去了。一个如此谦虚,严格,并辉煌度过的人生旅程 - 我们该从何描述起他留下的故事呢?

在官方悼文的结尾后,主管加藤信学御尊师与我们分享了他个人对第67世御法主的回忆。他引用了《法华经如来寿量品第十六》其中于“自我偈”里的一句经文。此经文读道:“质直意柔软”意即“资质正直,心地柔和”的人。

简而言之,“诚实、正直”来说,意味着以真诚和诚实的态度去受持正法。这篇文章详细阐述了在信仰和修行中,诚实生活的重要性。

主管加藤信学御尊师分享第67世御法主教每位尊师踏入僧团时,都应该保持诚实。我们因个人的成长而积㧥了很多社交和佛法的知识,但我们如何获得这些知识就在于我们“正直”地学习。而成功吸取新知识的关键就在于保持“正直”。正因为我们仍在“诚实、正直”地学习着,这就是人们喜爱我们和信任我们的原因。

然而,我们必须慎重看待我们所说的“正直”,因为我们必须“正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 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心”。

如果人们都如实地追随自己混乱的心灵,那么他们就会痴迷于满足自己许许多多的渴望和欲念。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傲慢。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去的生活,阅历将成为我们判断一切的基础, 而我们自己与其他人合作的包容力也会降低。以大御本尊为根本,我们务必培养“正直的信心”并遵循法主上人的御指南而精进于“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

以上述的指导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持诚实、正直和温和的心态,这是一道简单却又深刻的指导,值得我们牢记。当面对工作、家庭、人际关系和孩子方面的挑战时,我经常在脑海中想着:“我别无其他选择。”

但我真的别无选择吗?我是有选择的。倘若我能将日莲大圣人佛法为我的核心,无论生活的每一刻,我都可选择在思想、语言和行为上保持诚实、正直以及温和的心态。修行不仅仅发生在寺院里,而是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刻。

虽然很艰难,但我每天仍在努力中。

然而,随着我每一次选择将修行置于优先时,无论是在佛前默拜,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我逐渐开始领悟。即便人生此季的种种挑战依然存在,但是,我身心对于此季的触感逐渐开始变化。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眼前的一切仿佛越来越可克服,而我也更快乐了。😌

最后,当我们每日在拜读经文中读到“质直意柔软”这短语时,让我们铭记第67世御法主,并提醒自己每天都要保持诚实的态度度过人生。

😌
M是開妙数码团队其中的写作人员。她每天最大的恐惧是与两个不满三岁的孩子的早晚“马拉松”运行(有小孩的父母,你们懂的……)。她每天最大的期许是希望家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修行美好的每日时刻。

有兴趣理解更多吗?開妙院信徒可透过您的開妙佛学库账号查阅更多有关文章:


您是初次接触日莲正宗吗?您可以在这里阅读更多关于我们的信息

欢迎您到開妙院来,请在这里与我们联系,让我们能直接帮助你。